Dynamic Domain Name Server 动态域名解析服务

0 Comments »
利用DNSDomain Name System,域名系统)可以将域名解析为IP地址,从而实现使用域名来访问网络中的节点。但是,DNS仅仅提供了域名和IP地址之间的静态对应关系,当节点的IP地址发生变化时,DNS无法动态地更新域名和IP地址的对应关系。此时,如果仍然使用域名访问该节点,通过域名解析得到的IP地址是错误的,从而导致访问失败。
DDNSDynamic Domain Name System,动态域名系统)用来动态更新DNS服务器上域名和IP地址之间的对应关系,保证通过域名解析到正确的IP地址。

DDNS典型组网应用

图1 DDNS典型组网图
DDNS的典型组网环境如1所示,DDNS采用客户端/服务器模式:
l              DDNS客户端:需要动态更新域名和IP地址对应关系的设备。Internet用户通常通过域名访问提供应用层服务的服务器,如HTTPFTP服务器。为了保证IP地址变化时,仍然可以通过域名访问这些服务器,当服务器的IP地址发生变化时,它们将作为DDNS客户端,向DDNS服务器发送更新域名和IP地址对应关系的DDNS更新请求。
l              DDNS服务器:负责通知DNS服务器动态更新域名和IP地址之间的对应关系。接收到DDNS客户端的更新请求后,DDNS服务器通知DNS服务器重新建立域名和IP地址之间的对应关系。从而保证即使DDNS客户端的IP地址改变,Internet用户仍然可以通过同样的域名访问DDNS客户端。

---------------------------------------------------------------------

什么是 DDNS ?
  DDNS ( Dynamic Domain Name Server )是动态域名服务的缩写。 DDNS 是将用户的动态 IP 地址映射到一个固定的域名上,用户每次连接网络的时候客户端程序就会通过信息传递把该主机的动态 IP 地址传送给位于服务商主机上的服务器程序,服务项目器程序负责提供 DNS 服务并实现动态域名解析。 DDNS 的主要作用就是捕获用户每次变化的 IP 地址,然后将其与域名相对应,这样其他上网用户就可以通过域名来与用户交流了。
DDNS 的组成
  DDNS 由位于服务商主机上的服务器端和运行在用户主机上的客户端程序两大部分构成。
  服务器端又分为响应服务器和 DNS 服务器。响应服务器负责响应用户的动态域名更新请求,而 DNS 服务器实现域名解析服务并提供域名 IP 动态更新服务。
下图简要的显示了 DDNS 的各个组成部分和相互的运作关系:
DDNS(动态域名解析服务)——让动态的IP固定下来
05:41

0 Responses to "Dynamic Domain Name Server 动态域名解析服务"

发表评论